创新创业计划 题供年轻人舞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5日电)国科会副主委贺陈弘今天表示,台湾其实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创新创业激励计划”就是提供年轻人一个创业的舞台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贺陈弘及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长陈良基,今天主持“创新创业激励计划”首次征件初选通过名单记者会。

这项计划以商机、技术、商品化展示验证及市场测试等创新创业流程作为各阶段评选指标。将在21日举行开业式,邀请行政院长江宜桦致词,也将在6月上旬办理“创新宏图营”,邀请硅谷创投家投入,强化入选团队的实作经验。

国研院表示,首次“创新到创业激励计划”第一阶段共吸引242个团队报名,初选通过的40个团队,包含15个创新科技与设计领域团队、15个生技医疗团队及10个云端与科技服务领域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以入选团队领队身份分析,由大专院校助理教授及年轻博士与在校生领队者约50%,其中7队、近1/5的团队是由学生自组团队参加,显示青年学子潜藏丰沛的创业能量。

其中,在创新科技与设计领域,由台湾大学机械所教授马小康带领的“Cool-Pioneer”团队,以“绿能高效ECO-BREEZE”散热技术用于ICT及LED照明两大领域,取代传统高耗电旋转风扇,达到环保节能、省成本及实用等目的,拔得头筹。

在生技医疗领域,以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助理教授张复瑜带领的“奈微米制造”团队,整合压力感测机制、蓝芽传输及云端运算等技术,创新运用于病患伤口包及时监控受伤部分的压力变化,获得最高分。

在云端与科技服务领域,由台湾大学电机系助理教授田维诚带领的跨系所团队,因设计具有庞大未来商机,可开发教学即时双向反馈系统,获得评审青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