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时尚风 包装女性化权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伦敦14日法新电)英国前首相佘契尔的葬礼邀请一位手提包设计师,映照铁娘子佘契尔当年在男性主宰的英国政坛上,利用时尚打造她个人形象的写照。

佘契尔(Margaret Thatcher)风格是以女性特质包装权力,中心要件就是她知名的手提包,让内阁官员见了有种肃然生畏的氛围;而蓝色裙装套装和垫肩、珍珠项链和蓬松的发型,也有各自独特的象征。

所以在佘契尔葬礼宾客名单上,出现女饰品设计师安雅.希德玛芝(Anya Hindmarch),一点也不令人惊讶。葬礼17日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佘契尔是希德玛芝的众多名人客户之一。

佘契尔风格从发型开始,有如一顶黄金头盔以喷胶固定。她的衣着也显示了她从政风格的演进。在1970年代晚期,她以2个孩子的母亲兼家庭主妇形象现身,选穿一般女性选民穿的直筒连身裙,表达对女性选民努力平衡家庭账务的认同。

一切在1979年5月4日全部改观,出任首相的佘契尔,穿着蓝色裙装套装首次踏入唐宁街10号。她选的是保守党的深蓝色,细心裁制的外衣里是蓝白色衬衫和细褶百褶裙。

佘契尔这身装扮一再反复出现,包括她在国会发表反对欧洲联邦主义的“不,不,不”知名演说。

据说佘契尔许多衣服是在街头零售商马莎百货集团(Marks and Spencer)购买。不过她最喜爱的设计师品牌是英国“雅格狮丹”(Aquascutum),也是她在1987年访问莫斯科时,所穿的毛皮领驼色外套的品牌。那趟出访相当成功。

伦敦“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时尚评论家亚历山大(Hilary Alexander)说,当年佘契尔苏联访问期间的衣着“跃上全世界新闻头条,并因此让她成为那10年间最重要的权力衣着代表,与黛安娜王妃并列”。

但佘契尔的经典形象是她的方形、黑色爱丝普蕾(Asprey)手提包。在内阁官员形容令人敬畏的佘契尔带着手提包斥责意见不同的人后,“handbagging”一字在英国已成为一般用语,专指女性政治家严厉抨击某人或某事之意。(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