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WTO代表团新家 6月启用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日内瓦14日专电)经过数年推动和几番波折,中华民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终于有了自己的家,驻外人员近日喜悦地搬进新办公室,这是台湾在欧洲的第1个自有馆处。

常驻WTO代表团人员这周忙着把办公用品从旧办公室搬到新馆,整理虽不轻松,但都一脸笑意。常任代表赖幸媛也感受到喜悦的气氛,因为“台湾在日内瓦有了一个家”。

代表团旧址位于办公大楼内,面积过大,且限于空间设计,从办公室一头到另一头几乎要走百米,曾有脚部受伤的人员干脆骑单车行动。

新馆距离市区不远,是一栋方正气派的建筑,美国及法国代表团办公室就在附近。新馆有3层楼,1、2楼为办公室,3楼有个大型会议厅。由于这栋建筑最早由“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WIPO)使用,因此会议厅还配备两个同步口译专用的隔间。

新馆屋龄约20年,相当新颖明亮,户外有大片空地,种上草皮就是可举办户外酒会的好地方,从办公室向窗外看,绿意绵延不绝。

赖幸媛在新办公室里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说,台湾加入WTO已经12年,一直高价租用办公室,但日内瓦房租水涨船高,外交部认为购买馆舍才有利于长期经营。

她说,经过代表团人员及前任代表的努力,10多年来非常期待实现的愿望终于尘埃落定,对代表团人员来说,很有鼓舞士气的作用,除了为国家省下许多公帑,也感觉可以在此扎根,更投入WTO的工作,意义重大。

新馆预定6月举办启用典礼。

赖幸媛到任将近4个月,除日常WTO业务外,也积极与各国代表团建立关系,并密集学习法语。

她说,WTO是台湾以完整且平等的会员身份参与的重要国际组织,也是多边贸易体系推动者及执行者,又是规则导向(rule-based),对台湾这样以外贸为主的经济体而言非常重要。

她展望今年底将于印尼峇里岛召开的WTO部长级会议,盼长期陷于僵局的杜哈(Doha)回合谈判能有进展,台湾也一定要积极涉入相关业务,扮演主动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