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入TPP 与美磋商有突破

【新唐人2013年04月13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两国政府今天针对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谈判的预备性磋商达成协议。先前悬而未决的汽车、保险、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得以解决。日本快则7月加入TPP谈判。

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傍晚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TPP相关内阁会议时表示,“TPP是国家百年大计,要实现国家利益的真正胜负就从此开始,希望主导此事,早日参加谈判”。

日政府今天结束有关日本加入TPP谈判的预备性磋商并达成协议。磋商的焦点之一是汽车问题,日方同意美国对于来自日本的汽车征收的关税暂时维持目前的水准。

有关美国对日本汽车或卡车等免除进口关税的时期,双方达成协议将延到最大极限的时间。在TPP的谈判当中,朝着以在10年以内免除关税的方向进行讨论。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有关免除汽车关税一事,美国与南韩所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所设的缓冲时间是5至10年。美日达成的协议显示,缓冲时间比美韩的自由贸易协定所规定的时间还长,显示日本为了想早日参加TPP谈判,做出让步。

有关食品安全标准的磋商,美日的预备性磋商未将基因改组的作物列入讨论的范围。

负责TPP事务的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今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有关食品安全与安心的标准会尽力维护。

有关日本农民忧心的农产品关税问题,美日政府官员磋商时都有共识,认为日本农产品与美国的工业制品是两国贸易上的“强烈关心事项”。安倍在内阁会议表示,会坚守日本的国家利益。

美日TPP预备性磋商达成共识,美国政府近期将告知国会日本加入TPP谈判,以90天完成美国国内的认可手续后,预料日本快则7月可加入谈判。

日本加入TPP谈判需要获得已参与谈判的11个国家认可,美日达成协议之后,日本可望加速取得其他国家的认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