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互设办事处 立委忧成情搜中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讯】行政院会周四通过草案,为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提供法源基础,草案明定未来海协会来台设立的分支机构与人员,享有“馆舍不可侵犯”以及 “免于民事、刑事及行政管辖”。消息传出,立委忧心,共谍渗透台湾情形日益严重,一旦两岸互设办事处,很可能成为中共的情报搜集中心。

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互设办事处,双方已经同意即日起展开业务沟通,不过,草案中提到,海协会分支机构将可以享有:馆舍不可侵犯、财产免于搜索、扣押、执行及征收,以及免于民事、刑事及行政管辖等权利。立委忧心,近来共谍渗台情节严重,很可能成为国安漏洞。

立委(民)蔡煌琅:“大陆长期对台湾的渗透,对台湾加强在情搜,那设这个办事处之后,会不会变成大陆的情报搜集中心?”

立委(民)李俊俋:“万一有情搜来这边,情搜完以后躲到领事馆这个怎么办。”

朝野立委都认为,除非双方机构享有同等待遇,两岸设立分支机构,才具有实质意义。

立委(国)罗淑蕾:“假如说大陆也让我们的办事处享有同样权利的话,那我想应该是互惠原则,国际上本来外交就是互惠原则,平等对待。”

立委(民)李俊俋:“有没有领事馆的功能,能不能办签证,如果都没有的话,那其实设这个部分,只是在原来的架构下多一个空壳子而已,这个是虚有其表。”

何时完成协商,陆委会表示目前双方仅有共识,没有时间表,但是后续引发的讨论与关切,已经开始发酵。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