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签渔协 马英九:历史性任务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肯定台日渔业协议是历史性的任务;他也重申钓岛主权,盼和平解决争议。

他说,“这次我们虽然没有机会讨论有关钓鱼台主权的问题,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来讨论”,在这次签订的协议当中说得很清楚,“我们这里所做的所有的决定,都不会影响双方在这个议题上其他的主张”。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大桥光夫等人。他说,这次是大桥第6次访台,但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这次中华民国跟日本的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大桥光夫昨天与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签署台日渔业协议,总统对此感到欣慰,并认为双方自1996年开始,谈了17年,这次不但有成果,而且双方都能达成宝贵的共识,难能可贵,“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完成”。

不过,总统也再次重申,钓鱼台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台湾的属岛,这次双方都同意暂时搁置争议,专心讨论有关渔业、渔场的问题。钓鱼台的海域是台湾渔民百年来的渔场,这次签了协议后,不光是来自于苏澳、基隆、新北市的渔民,在台湾其他各地的渔民也都能有实质受惠。

总统表示,这次虽然在主权的议题上没有进展,双方维持各自的主张;但在渔权的问题上却有不小的进展,这代表中华民国一方面坚持主权与主张,也愿意在共同开发资源情况下,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争议。

他说,这样的作法,不但符合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也与去年8月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受到日本政府的重视,有很大的关系。

针对东海倡议,总统希望让世人了解,“我们提出和平的倡议,绝对不是徒托空言,是真正的希望把东海变成一个‘和平跟合作’之海”,使得东亚的和平能够建立在这样一个稳固的基础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