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脸书没礼貌 小心众叛亲离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伦敦10日路透电)根据今天发布的民调,民众在社群媒体上行为越来越鲁莽,5名网民当中,就有2人在争吵后与朋友绝交。

社群媒体日益普及,不遵守网路礼仪的网民也变多了。民调发现,2698名网民中有78%表示,网路素养沦丧,不礼貌的行为越来越常见,有些人在网路上不像在现实世界中有礼貌,他们也不觉得如此有何不妥。

1/5的人和朋友在网路上起冲突后,会避免在现实生活中和对方见面。

作这份调查的企业培训公司VitalSmarts共同董事长葛瑞尼(Joseph Grenny)表示,如今线上争吵往往会波及现实生活,2/5的网民会在争吵后,封锁对方、取消订阅或删好友。

葛瑞尼说:“随着时代变迁,民众花很多时间在网路上经营人际关系,但民众的行为举止没有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数据显示,美国67%成年网民会上社群网站,其中以脸书(Facebook)最为热门。最新数据显示,超过一半英国民众拥有脸书账号。

葛瑞尼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1名男子将手足有失体面的照片PO上网,不仅不愿意移除照片,还让他的所有联络人都看得到照片,他和手足已经2年没说过话了。

在聊天室嚼舌根说同事坏话也会造成工作场所关系紧张。

葛瑞尼给出3个改善线上交流的办法:避免长篇大论让别人插不上嘴,拿掉带有谴责意味、批判性话语,并特别避免在情绪激动时做人身攻击。(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