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臉書沒禮貌 小心眾叛親離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路透電)根據今天發布的民調,民眾在社群媒體上行為越來越魯莽,5名網民當中,就有2人在爭吵後與朋友絕交。

社群媒體日益普及,不遵守網路禮儀的網民也變多了。民調發現,2698名網民中有78%表示,網路素養淪喪,不禮貌的行為越來越常見,有些人在網路上不像在現實世界中有禮貌,他們也不覺得如此有何不妥。

1/5的人和朋友在網路上起衝突後,會避免在現實生活中和對方見面。

作這份調查的企業培訓公司VitalSmarts共同董事長葛瑞尼(Joseph Grenny)表示,如今線上爭吵往往會波及現實生活,2/5的網民會在爭吵後,封鎖對方、取消訂閱或刪好友。

葛瑞尼說:「隨著時代變遷,民眾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經營人際關係,但民眾的行為舉止沒有跟上科技發展的腳步。」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數據顯示,美國67%成年網民會上社群網站,其中以臉書(Facebook)最為熱門。最新數據顯示,超過一半英國民眾擁有臉書帳號。

葛瑞尼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1名男子將手足有失體面的照片PO上網,不僅不願意移除照片,還讓他的所有聯絡人都看得到照片,他和手足已經2年沒說過話了。

在聊天室嚼舌根說同事壞話也會造成工作場所關係緊張。

葛瑞尼給出3個改善線上交流的辦法:避免長篇大論讓別人插不上嘴,拿掉帶有譴責意味、批判性話語,並特別避免在情緒激動時做人身攻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