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耐震把关不力 纠正营建署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1日电)监委程仁宏、刘玉山今天说,公部门对房屋耐震把关不力,营建署推广“建筑生产履历”被动消极,是公部门耻辱,遭纠正。

监察院已通过监委程仁宏、刘玉山提案纠正内政部营建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内政部建筑研究所。

程仁宏、刘玉山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穷尽一生血汗努力,只能购得一间安身立命的小家庭住宅,但国内建筑市场却存在“一案建商(建案仅推出一案,建物销售完毕,公司就解散清算)”,台北市就高达91家,劣币驱逐良币,且规避保固责任。

程仁宏说,营建署是全国最高营建主管机关,对地方政府督导不力,纵容至少7县市未办理房屋“结构计算书”抽查,并放任82%的房屋配筋未经建管机关勘验确认(地方政府执行“施工勘验”比率仅18%);工程会也没尽责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专业技师“签章”抽查;多数民众居家安全须靠业者、技师的良心。

监委们说,地震时,公有建筑物要发挥指挥、消防等重要功能,耐震能力应优于民间建筑,调查却发现,公部门建筑物取得“耐震标章”仅36.3%,低于私部门的63.7%。

监委们认为,营建署推广“建筑生产履历”,行事被动消极,有违公务人员服务守则“公务人员应具备同理心,提供…主动积极的服务…以获得人民的信赖及认同”规定,“实属公部门的耻辱”。

监委们说,从100年1月1日到102年3月27日,每月都有地震,各月累计发生1631次,平均每天2次,如果任由“耐震把关不力”情形持续存在,将危害消费者权益,“居住正义”荡然无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