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耐震把關不力 糾正營建署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監委程仁宏、劉玉山今天說,公部門對房屋耐震把關不力,營建署推廣「建築生產履歷」被動消極,是公部門恥辱,遭糾正。

監察院已通過監委程仁宏、劉玉山提案糾正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程仁宏、劉玉山調查發現,多數消費者窮盡一生血汗努力,只能購得一間安身立命的小家庭住宅,但國內建築市場卻存在「一案建商(建案僅推出一案,建物銷售完畢,公司就解散清算)」,台北市就高達91家,劣幣驅逐良幣,且規避保固責任。

程仁宏說,營建署是全國最高營建主管機關,對地方政府督導不力,縱容至少7縣市未辦理房屋「結構計算書」抽查,並放任82%的房屋配筋未經建管機關勘驗確認(地方政府執行「施工勘驗」比率僅18%);工程會也沒盡責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專業技師「簽章」抽查;多數民眾居家安全須靠業者、技師的良心。

監委們說,地震時,公有建築物要發揮指揮、消防等重要功能,耐震能力應優於民間建築,調查卻發現,公部門建築物取得「耐震標章」僅36.3%,低於私部門的63.7%。

監委們認為,營建署推廣「建築生產履歷」,行事被動消極,有違公務人員服務守則「公務人員應具備同理心,提供…主動積極的服務…以獲得人民的信賴及認同」規定,「實屬公部門的恥辱」。

監委們說,從100年1月1日到102年3月27日,每月都有地震,各月累計發生1631次,平均每天2次,如果任由「耐震把關不力」情形持續存在,將危害消費者權益,「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