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熙遭暗杀 罗杰斯纪录历史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亚利桑那州梅萨市10日专电)寻找台湾友人Vicky的普立兹奖得主罗杰斯,记者生涯有许多令他难忘的回忆,在他的家中,仍摆着1张1974年目睹南韩前总统朴正熙暗杀的照片。

罗杰斯(Paul Brinkly-Rogers)19岁就在美国军方的“太平洋星条报”(The Pacific Star & Stripes)服务,曾在“新闻周刊”(Newsweek)、“迈阿密论坛报”(Miami Herald)、“亚利桑那共和报”(Arizona Republic)等单位服务,曾担任亚太以及拉丁美洲的特派员,也经历过越战,采访经验十分丰富。

在罗杰斯位于亚利桑那州梅萨市的家中,摆满了他在记者生涯中的照片、礼物,其中有1张朴正熙暗杀的照片,十分震撼。

朴正熙曾统治南韩达18年之久,是南韩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曾被多次暗杀,其中北韩特务文世光在1974年于汉城国家剧院暗杀朴正熙时,当时在新闻周刊服务的罗杰斯就在现场。

罗杰斯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其实现场有许多媒体在,但枪声响起时,大多数记者都先找地方掩护,只有他站起来拿着相机一直拍,才能留下珍贵画面。

尽管画面有些失焦,但在照片中,仍可以清楚的看到暗杀者拿着手枪的画面。罗杰斯表示,事后南韩官方人员要求他将底片交出,幸好他已经赶快换了新的底片,才没让这些画面遭到销毁。

曾在越战期间前往采访的罗杰斯,对越战印象最深的事件就是美莱村(My Lai)屠杀。罗杰斯说,当年他奉派前往美莱村采访,1名老人对着他们大喊,美军屠杀了500多村民,虽然陪同前往的美军士兵否认,并质疑这名老人是共产党,但最后仍证明这件屠杀是真的。

当时同样在新闻周刊服务的罗杰斯指出,当他把稿件传给编辑看时,编辑仍难以相信美军会做出屠村的事件,但最后仍顺利将稿件发出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