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城路面频塌陷 居民如履薄冰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这些景象看起来可能像是天灾恐怖片的剧照,但对于俄罗斯的工业城萨马拉市(Samara)居民来说,这些场景已经变成每天会发生的事。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俄罗斯东南部萨马拉市的地面,到处塌陷,出现巨大坑洞,导致人们跌落受伤,居民现在都生活在恐惧中,担心脚下地面突然消失。

这些巨大的地底坑洞,都是在最近几周出现,吞噬汽车、巴士并夺走至少1人性命。

这些坑洞有些大到足以吞噬整辆卡车,据信是由地层下陷造成。

据报导,这些坑洞是冰层解冻并融入地下造成,过多的水导致萨马拉市路面下的土壤流失。

这些巨型坑洞已经出现在停车场、繁忙的十字路口、路边与大街小巷。

据信已经至少有1人因为这些坑洞造成的车祸死亡。萨马拉市的居民现在签署请愿书,敦促当局寻找解决方案。

在采矿区,坑洞是常见的危险地方,会对矿工挖到可溶性矿物地层的地区造成灾难。

不过,自然坑洞要花好几千年才能形成,而且坑洞大小不一。

这些坑洞通常是喀斯特作用(Karst processes)形成的产物。当地底下像是石灰岩的岩层被酸性水液化溶蚀,就会发生喀斯特作用。

一般雨水会渗进土壤、吸收二氧化碳并与腐坏的植物起作用。因此,渗透到可溶性岩石的水是酸性。

这些酸水之后会腐蚀地表下的可溶性岩层,形成巨大的洞穴空间。

之后,由于底下出现坑洞,不再有东西支撑地面,土壤或砂石就会塌陷成坑洞。

地表塌陷可能会突然或在几小时内发生。大量降雨或排水系统不良,也会导致地层塌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