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城路面頻塌陷 居民如履薄冰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這些景象看起來可能像是天災恐怖片的劇照,但對於俄羅斯的工業城薩馬拉市(Samara)居民來說,這些場景已經變成每天會發生的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俄羅斯東南部薩馬拉市的地面,到處塌陷,出現巨大坑洞,導致人們跌落受傷,居民現在都生活在恐懼中,擔心腳下地面突然消失。

這些巨大的地底坑洞,都是在最近幾週出現,吞噬汽車、巴士並奪走至少1人性命。

這些坑洞有些大到足以吞噬整輛卡車,據信是由地層下陷造成。

據報導,這些坑洞是冰層解凍並融入地下造成,過多的水導致薩馬拉市路面下的土壤流失。

這些巨型坑洞已經出現在停車場、繁忙的十字路口、路邊與大街小巷。

據信已經至少有1人因為這些坑洞造成的車禍死亡。薩馬拉市的居民現在簽署請願書,敦促當局尋找解決方案。

在採礦區,坑洞是常見的危險地方,會對礦工挖到可溶性礦物地層的地區造成災難。

不過,自然坑洞要花好幾千年才能形成,而且坑洞大小不一。

這些坑洞通常是喀斯特作用(Karst processes)形成的產物。當地底下像是石灰岩的岩層被酸性水液化溶蝕,就會發生喀斯特作用。

一般雨水會滲進土壤、吸收二氧化碳並與腐壞的植物起作用。因此,滲透到可溶性岩石的水是酸性。

這些酸水之後會腐蝕地表下的可溶性岩層,形成巨大的洞穴空間。

之後,由於底下出現坑洞,不再有東西支撐地面,土壤或砂石就會塌陷成坑洞。

地表塌陷可能會突然或在幾小時內發生。大量降雨或排水系統不良,也會導致地層塌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