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北韩行动对台冲击不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9日电)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表示,北韩可能对南韩再度发动“有限度的军事行动”;不过,对台湾的安全冲击不大。

朝鲜半岛情势升温,卜睿哲(Richard C. Bush)上午在台北举行“未知的海峡──两岸关系的未来”新书发表会作上述表示。

卜睿哲说,台湾在北韩议题上与美国和南韩站在同一阵线,他不认为朝鲜半岛发生军事行动,对台湾会有太多的冲击。

卜睿哲认为,朝鲜半岛过去3、4个月来所发生的,是北韩与美国间的“心理战”,在心理战层面上,北韩的武器诉诸文字,平壤想要恫吓美国,目的是希望美国改变对北韩政策。

卜睿哲说,“我不认为美国会改变,因为美国有很多处理这样情况的经验。”

他指出,在当今情势有一个很大的危险,北韩可能会对南韩发动“有限度的军事行动”,一如3年前南韩的天安舰和延坪岛曾遭攻击,“我希望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但我不能排除”。

当今东亚情势的危险之处,卜睿哲进一步指出,是因为南韩2010年对北韩军事行动的回应,“相对有限且是象征性”,南韩政府后来认为这样的回应“太弱”,他相信,如果北韩再进行这样有限度的军事攻击,南韩的报复行动将更有力。

卜睿哲也说,美国和南韩过去2年都在谈因应之道,美韩会采取更“适量”(proportionate)的应对方式。

卜睿哲点出,问题在于“如果北韩采取攻击,韩国回以报复,北韩下一步会如何回应?”

他认为,朝鲜半岛情势因此将有升高的危险,美中对于朝鲜半岛情势会更加关切,他希望局势可以获得控制。

卜睿哲说,15日是金正恩祖父金日成101岁冥诞,这将是朝鲜半岛情势另一个具挑衅的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