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看大马选举 需理性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8日专电)中华民国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认为政党轮替是健康的,它不仅提供人民选择,也能趁机教训执政者,前提是选举过程必须要理性和平,这才是民主的表现。

她昨天在马来西亚侨情座谈会后,针对大马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及政权转移等话题时表示,各国国情有异,但一般来说国民对政府的期待大致相同,即有为与清廉正直。而执政者必须通过政绩来说服民众,关键在于民众是否能接受民主改革开放脚步,并平静接受选举结果。

她以台湾为例,认为马英九总统政府做了很多事,但因为宣传不够或方式不对,以致政府与人民间无法有很好说明或沟通,加上有心人士操弄议题,引来民众不满或要求更高,并导致许多舆论间接变成民粹。

她说,“民粹不等于民主,后者是要建立在法制基础上。民主虽然强调多元化与言论自由,但前提是建立在理性开放基础,大马选举多少在这方面也需要努力。”

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丁重诚也表示,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无论大选结果如何,各界都希望大马投资环境能维持稳定。这样当权者才能施展利商政策,成就大马长远的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