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医质疑当局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道) 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晚,大陆当局通报1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率达43%。一些卫生部门发文建议服用板蓝根、黄芪等中成药预防禽流感。但曾任阿拉伯国家王室特约医生、现在在英国剑桥行医的荣大夫4月5日警告,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乱用药可能起到反作用。

荣大夫说,这些建议是错误的将中药西用。板蓝根的确有抑制病毒的作用,但它属性寒凉,如果“有的人身体很弱,或是虚寒的体质,吃板蓝根身体就会搞得更虚。”她形容,就像一个国家变得衰弱,任何入侵都可能导致崩溃。湖北的鬼文子也发文批评乱用板蓝根的现象:在临床上,医生一般不会单独开板蓝根,更不会让患者长期大量服用,冲剂的服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天。体质偏虚寒的人及小孩子也不宜服用。

至于黄芪,荣大夫表示,的确有增强正气、免疫力的功效,但若身体本就染病,服用黄芪就等于“闭门留寇”,关上门窗抓强盗,结果只能是房间被打烂、人也会受伤。

江苏卫生厅还建议按摩迎香穴来防治禽流感。荣大夫批评这是对中医一知半解:“别说对H7N9这么厉害的疫病,就是普通感冒,按摩迎香穴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她介绍,中医对于同一个病人,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都会开不同方剂。一概而论、不辨证论治非常危险。

浙江电台4日爆出一条惊人消息:浙江萧山有人将死猪肉做成饲料卖给养鸭场。当地一家养殖场的人称,偷死猪的人多得不得了。这令死猪是否感染有禽流感病毒的忧虑更甚。荣大夫认为:且不论猪只身上是否检出禽流感病毒,单就大量腐烂死猪暴露在空气中而言,环境阴气、戾气强盛,毒气很重,对人的伤害很大,人就容易受到病邪攻击。

她建议,由于禽流感病毒是在空气中传播,可以通过勤开窗、戴口罩、熏雄黄、艾叶、菖蒲、醋等来净化空气;多吃大蒜、葱、韭菜这类微生物比较害怕的食品也有帮助。也可以多吃醋,但由于春天进食酸物太多不利肝,所以可以和糖、蜜混合进食。她特别强调一定要勤洗手。进行适当的锻炼也可以令阳气外浮,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抵御外邪。

荣大夫出身中医世家。她的爷爷是湖北一位名医,被尊称为“白爹爹”,他曾经配制一种药方,在一次瘟疫流行期间,得此方的人无一死难。荣大夫是中医学士,中西结合硕士。出国前是一家省级医院的主治大夫,在剑桥行医后,声名远播,阿拉伯国家王室要员及西班牙的国际人士都曾慕名求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