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倡提名全民调 绿委力挺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5日电)民主进步党2014年公职候选人提名机制备受瞩目,台南市长赖清德主张全民调,民进党内多数立委今天表示支持。

民进党3月13日召开中执会讨论“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并决定把民调案与恢复采计党员投票案,一并提交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做议决,中执会并通过5月25日在台北市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简称全代会)。

赖清德日前北上与媒体话叙表示,他向党主席苏贞昌当面建议,2014年七合一选举公职人员提名应采全民调,因为党内初选纳入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范,根据法务部规范的贿选态样,司法介入空间大,不可不慎。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表态参选台中市长的立委林佳龙、被视为亲前主席蔡英文的立委陈其迈等不分派系立委同声表示支持公职提名采全民调。

柯建铭与有意参选下届屏东县长的潘孟安都主张党政分流,党职选举由党员投票决定,公职选举提名由民调决定,避免司法不当介入党内初选。

不过,多名党内中常委透露,3月中执会讨论公职提名条例,前主席、现任中常委谢长廷主张恢复党员投票,应让党员参与党内公职初选提名,引发讨论,另一名前主席、现任中常委游锡(方方土)尚未表态。

被视为谢系立委的赵天麟下午受访表示,他曾在3月中执会后与谢长廷谈过这个议题,谢长廷认为应该让党员参与,恢复党员投票,但对于司法介入党内初选一事,谢长廷也说,如果选罢法不正确,应该修改选罢法。

赵天麟说,他个人主张,以修法完成作为前提设定日出条款,也就是全代会通过决议,将党内初选排除在选罢法之外,启动修法机制、展开朝野协商,这是国民两党都会面临难题,朝野党团以半年为期完成修法解套,让党员能够参与公职人选提名。

他表示,在公办初选的目标尚未完成前,政府公权力介入政党初选不恰当。陈其迈表示,采用全民调方式,可选出党意与民意落差不会太大的公职候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