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与世界大国会谈核问题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西方和以色列说,伊朗正一步步接近有能力生产核武器阶段,与此同时西方官员希望,德黑兰对他们最新的提议作出积极反应。
 
当谈判官员与伊朗星期五举行会谈之际,现在的问题是,伊朗到底愿意作出多少让步?
 
欧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顿表示:“我一直保持谨慎乐观。不过我也很清楚,我们得到伊朗的回应是非常重要的。”
 
2月份在阿拉木图举行的首轮谈判中,五加一国家提出了减少一些国际制裁的可能性。作为回报,伊朗将中止生产可以用来制造核弹的高级别浓缩铀。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他们有能力重返国际社会,摆脱孤立状态。”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师马克.菲兹帕特里克说,伊朗曾经推诿过:“希望伊朗能够在谈判桌上拿出一些比去年夏天拿出的更为实际可行的计划。去年夏天他们要求得到所有的东西,却不肯作出什么让步。”
 
西方国家的官员一直以来明确表示,德黑兰可以谈判的筹码并不多。美国总统欧巴马重申了这一立场:“所有的选项都已摆在桌面上。我们将竭尽所能阻止伊朗获得这种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大使索坦尼耶在该机构上个月的会议上表示,伊朗也许会到此为止,拒绝作出更多让步。
 
他说:“我们致力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对话,我们坚定地作出这一努力。但与此同时,我们无法为我们的国家安全开空白支票。没有一个国家会开空白支票。”
 
北韩发出新一轮军事叫嚣,威胁要跟美国算账。而北韩的战争言论有可能对五加一国家与伊朗就其核项目的会谈,以及伊朗的战略产生影响。
 
美国军控协会研究员格莱格.希尔曼认为:“这提醒人们,伊朗可能会在各个方面难以相处,他们可能是令人感到非常棘手的谈判对像,但是跟北韩相比较,这个过程是合理的,并且是可控的。”
 
很多分析人士说,跟伊朗谈判能够取得的最大成果也许只是举行更多的会谈,但那也要等到6月份的伊朗选举过后才有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