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世界大國會談核問題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西方和以色列說,伊朗正一步步接近有能力生產核武器階段,與此同時西方官員希望,德黑蘭對他們最新的提議作出積極反應。
 
當談判官員與伊朗星期五舉行會談之際,現在的問題是,伊朗到底願意作出多少讓步?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表示:“我一直保持謹慎樂觀。不過我也很清楚,我們得到伊朗的回應是非常重要的。”
 
2月份在阿拉木圖舉行的首輪談判中,五加一國家提出了減少一些國際制裁的可能性。作為回報,伊朗將中止生產可以用來製造核彈的高級別濃縮鈾。
 
美國國務卿克里說:“他們有能力重返國際社會,擺脫孤立狀態。”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分析師馬克.菲茲帕特里克說,伊朗曾經推諉過:“希望伊朗能夠在談判桌上拿出一些比去年夏天拿出的更為實際可行的計劃。去年夏天他們要求得到所有的東西,卻不肯作出甚麼讓步。”
 
西方國家的官員一直以來明確表示,德黑蘭可以談判的籌碼並不多。美國總統歐巴馬重申了這一立場:“所有的選項都已擺在桌面上。我們將竭盡所能阻止伊朗獲得這種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
 
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大使索坦尼耶在該機構上個月的會議上表示,伊朗也許會到此為止,拒絕作出更多讓步。
 
他說:“我們致力於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對話,我們堅定地作出這一努力。但與此同時,我們無法為我們的國家安全開空白支票。沒有一個國家會開空白支票。”
 
北韓發出新一輪軍事叫囂,威脅要跟美國算賬。而北韓的戰爭言論有可能對五加一國家與伊朗就其核項目的會談,以及伊朗的戰略產生影響。
 
美國軍控協會研究員格萊格.希爾曼認為:“這提醒人們,伊朗可能會在各個方面難以相處,他們可能是令人感到非常棘手的談判對像,但是跟北韓相比較,這個過程是合理的,並且是可控的。”
 
很多分析人士說,跟伊朗談判能夠取得的最大成果也許只是舉行更多的會談,但那也要等到6月份的伊朗選舉過後才有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