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主教屠图获邓普顿奖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4日专电)高龄82岁的南非大主教屠图(Desmond Tutu)今天获颁邓普顿奖(Templeton Prize)及奖金170万美元,表彰他努力不懈推广“爱与宽恕”。

新闻网站“时报即时消息”(Times LIVE)报导,屠图非常感谢来自各方的支持,并决定5月21日赴伦敦参加颁奖典礼。

屠图是圣公会大主教,目前已退休、定居开普敦,1980年代因反对种族隔离政策而享誉全球。198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生致力捍卫人权,消弭爱滋病与贫穷。

1994年曼德拉当选南非第1任黑人总统,遴选屠图大主教成立“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实施种族隔离时期当局所犯下的罪行。

屠图不断为谋求和解而积极奔走,并强调“没有宽恕就没有和解”,同时也参与调停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冲突事件。

1年1度的邓普顿奖由美国出生的英国企业家及商人邓普顿爵士于1972年创立,表彰对宗教间对话、交流有卓越贡献的宗教家和思想家等,被誉为宗教界的诺贝尔奖。

这个奖项首度于1973年举行颁奖典礼,首位得主是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 去年颁给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他并捐出所有奖金给慈善机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