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秘书长遴选 冯慧兰热门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4日专电)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秘书长遴选9日将有初步进展,9名候选人中将淘汰4人。根据分析,目前以印尼推派的前贸易部长冯慧兰以及墨西哥前贸易部长布朗柯呼声最高。

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将于8月卸任,除印尼提名冯慧兰,目前还有8人角逐世贸秘书长

分别是非洲迦纳前贸工部长凯瑞马登(Alan Kyerematen)、肯亚联合国高阶官员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南韩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长朴泰镐、纽西兰贸易部长葛罗瑟(Tim Groser)和约旦前贸易部长辛达维(Ahmad Hindawi)。

拉丁美洲则有巴西常驻WTO大使阿兹维多(RobertoCarvalho de Azevedo)、墨西哥前贸易部长布朗柯(Herminio Blanco)和哥斯大黎加贸易部长龚萨雷兹(Anabel Gonzalez)。

根据WTO日前宣布的程序,4月2日至9日进行的首轮遴选将在9位候选人中淘汰4位,随后进行第二轮、第三轮遴选,最终结果将于5月底前揭晓。

根据分析,中国大陆目前和亚洲邻国因为一些争议僵持不下,需要亚太地区的朋友,相较于越南、菲律宾等亚太其他国家,印尼近年来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更趋和睦。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竞选世贸秘书长的9国代表中,印尼对中国大陆的重要性最高,中国大陆可能会在适当的时间表态支持冯慧兰。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据WTO内部不成文规定,秘书长一职由世界各地区轮流担任。前任世贸秘书长来自泰国,而拉米本人来自法国,因此,分析多认为,新任秘书长将不会来自工业国家,也不会来自亚洲和欧洲,很有可能从非洲或拉丁美洲地区选出。

上海印尼商会会长洪培才认为,印尼唯一的劲敌是墨西哥,因为墨西哥与美国及加拿大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墨西哥必定会寻求美国与加拿大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