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代表:核能议题复杂棘手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4日电)核四议题持续在台延烧,而捷克同样面临人民及邻国反核压力,让捷克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葛德凯有感而发地说,核能议题对任何的政治人物来说,都是复杂且棘手。

捷克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葛德凯(Juraj Koudelka)接受中央社专访时,做以上表示。

位处东欧的捷克,面积7万8800多平方公里、逾1000万人口,境内目前拥有2座核能电厂。

谈及敏感的核能议题,葛德凯指出,核能议题牵涉到情绪、技术层面,因此对任何的政治人物都是复杂且棘手的。

葛德凯表示,对政治人物而言,很难从情绪及技术层面取得平衡点,而现今的台湾正经历与东欧国家类似情况。

葛德凯以捷克发展核电厂为例,除了境内现有两座核电厂外,目前还计划进一步扩大核电厂规模。

捷克这项扩大核电厂规模的计划,似乎意味着在为达成在2040年前核能发电占比提升至50%的目标铺路。

而在致力于提高核能发电占比的过程中,葛德凯提及,捷克政府同样面临来自核电厂周遭居民的反弹,甚至邻国奥地利的反对。

不过葛德凯强调,公众的意见不会一面倒的,不同的意见总是混杂在一起。

面对各界对核能看法,葛德凯呼吁,政府需谨慎评估各方意见,并确保能源使用的安全。

相较于部分欧洲国家致力于逐年减核、甚至废核,目前60%为燃煤发电、30%为核能发电的捷克则反其道而行,规划于2040年前逐步将燃煤占比降至20%,而核能至少提升到5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