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疑限制手机价 公平会关切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3日电)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指出,电信业者销售苹果iPhone手机,售价须经苹果同意;公平会主委吴秀明表示,可调查,如果电信业者与苹果是经销关系,就有限制转售价格行为的疑虑。

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委吴秀明今天赴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进行公平交易委员会业务报告。

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连番炮轰苹果售后服务涉嫌歧视大陆消费者后,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就iPhone产品维修政策向大陆消费者道歉。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关心,大陆批评苹果维修服务标准不一,实际上,苹果对台湾也不公平,对台湾消费者也是维修服务标准不一。

高志鹏更指出,苹果公司很强势,台湾的电信公司销售iPhone手机,业者还要将售价呈报给苹果,须经苹果同意,是否违反公平交易法第18条。

吴秀明表示,这个确实可以调查,有可能违反公平交易法第18条限制转售价格的规范,不过还要看国内电信业者与苹果的关系是代销还是经销,若是经销关系,就可能涉及限制转售价格的规范。

吴秀明解释,经销相当于电信业者买断手机,手机的所有权是属于电信业者,电信业者还要将售价呈报给苹果公司,就可能有限制转售价格的疑虑;但如果是代销关系,所有权属于苹果公司,像是寄卖收佣金的关系,就无限制转售价格的疑虑。

吴秀明表示,今天就可以调查,如果有必要,还可扩及其他手机厂牌进行调查。若有限制转售价格,可以处新台币5万元以上、2500万元以下罚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