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0万豪华公厕成摆设 臭气熏天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武汉汉口武展东路上的一个外型似别墅、造价近80万元的豪华公厕,启用不到4个月就因无水暂停使用,厕所内污秽不堪,臭气熏天。

江汉区城管局厕管站相关负责人说,厕所修建时曾向武汉市水务集团申报用水,因为没有规划许可证,无法报装,他们只好从隔壁一小学接管道借水用。但《国家城市供水条例》禁止盗用或转供城市公共供水,3月20日被供水稽查部门叫停。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申报用水需提供规划许可是为了杜绝给违章建筑供水,公厕可出具市规划局或区政府的相关证明来办理报装手续。但至今该公厕负责人还没有报装。

据了解,豪华公厕被停水,拖欠巨额水费是重要“导火索”。目前江汉区73座公厕已拖欠市水务集团水费共计590余万元,已有多座公厕因没水而停用。

武汉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解释,2008年起,该市所有公共厕所免费,不能搞卖报纸、公用电话等经营项目。所有支出由区级财政补贴,以这座豪华公厕为例,按居民用水缴费的话,一年下来,水费一项就超过4万元。该公厕属于24小时营运,需配2名厕管员,每人每月工资1100元。加上各种维护费用,一年开支约10万元。目前武汉市各中心城区,对同等级厕所一年补贴约为6万元,一旦补贴不到位,城管部门就难以承担。

实际上,大陆各地有钱建厕所,无钱供水的现象早已存在。2007年,北京朝阳区通惠河北路一个价值16万余元的新式环保公厕,建好半年后都因无供水无法使用。朝阳区管委环卫基础设施一位科长说,通水申报程序变的复杂,导致公厕无法通水。2012年,媒体披露郑州中州大道两侧7个公厕5个锁门无法使用,原因是无水无电无人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