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80萬豪華公廁成擺設 臭氣熏天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武漢漢口武展東路上的一個外型似別墅、造價近80萬元的豪華公廁,啟用不到4個月就因無水暫停使用,廁所內污穢不堪,臭氣熏天。

江漢區城管局廁管站相關負責人說,廁所修建時曾向武漢市水務集團申報用水,因為沒有規劃許可證,無法報裝,他們只好從隔壁一小學接管道借水用。但《國家城市供水條例》禁止盜用或轉供城市公共供水,3月20日被供水稽查部門叫停。武漢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申報用水需提供規劃許可是為了杜絕給違章建築供水,公廁可出具市規劃局或區政府的相關證明來辦理報裝手續。但至今該公廁負責人還沒有報裝。

據了解,豪華公廁被停水,拖欠巨額水費是重要「導火索」。目前江漢區73座公廁已拖欠市水務集團水費共計590餘萬元,已有多座公廁因沒水而停用。

武漢市城管局環衛處相關負責人解釋,2008年起,該市所有公共廁所免費,不能搞賣報紙、公用電話等經營項目。所有支出由區級財政補貼,以這座豪華公廁為例,按居民用水繳費的話,一年下來,水費一項就超過4萬元。該公廁屬於24小時營運,需配2名廁管員,每人每月工資1100元。加上各種維護費用,一年開支約10萬元。目前武漢市各中心城區,對同等級廁所一年補貼約為6萬元,一旦補貼不到位,城管部門就難以承擔。

實際上,大陸各地有錢建廁所,無錢供水的現象早已存在。2007年,北京朝陽區通惠河北路一個價值16萬余元的新式環保公廁,建好半年後都因無供水無法使用。朝陽區管委環衛基礎設施一位科長說,通水申報程序變的復雜,導致公廁無法通水。2012年,媒體披露鄭州中州大道兩側7個公廁5個鎖門無法使用,原因是無水無電無人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