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解除报禁 私营日报引抢购 陆网友好羡慕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缅甸政府从4月1号开始正式解除实施了50年的报禁,打破了国家长期垄断媒体的局面,允许人民自由发行报章。周一在仰光街头的报摊上刚刚面世,就吸引大批市民争相购买,一睹为快。其中一份报纸印了八万份,还未到中午就卖光了。这也让中国大陆的网友大叹“好羡慕”!

缅甸50年来首发私营日报

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缅甸军政府禁止私营日报发行以来,日报就一直由国营媒体垄断。缅甸总统吴登盛上任后,着力进行政治及经济改革,放松各项管制措施,并于去年底宣布,允许私营机构申请出版日报,4月1日开始发行。目前当局已批准16份新闻周报转变为日报,包括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也在筹备出版日报。

此外,政府也在今年初取消封锁大约3万个互联网,网民第一次可以不受限制的上网浏览具有敏感政治内容的文章。

与此同时,缅甸也对外国媒体放宽禁令,开放外国媒体在仰光设立办公室,以前只有新华社和《光明日报》记者能够长驻,据了解,美联社和日本放送协会(NHK)已经准备进驻仰光。

而许多在军方执政期间被驱逐的流亡媒体也获准返回缅甸经营,这包括钦邦的钦族新闻社日前也接获通知可以发行。

在过去,缅甸军人政府只允许人民办周报,日报只能由官方开办。军政府对媒体实施严厉管制,不准报导军方和少数民族的冲突,不准批评新宪法,不准刊登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的照片,违反者将遭到跟监,拷打甚至监禁,媒体本身也面临停刊的命运。

网友:小弟都解禁了 中共情何以堪

缅甸解除报禁的消息在大陆的网络上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李阿爷:恭喜缅甸人民迎来曙光!

林戈的世界:有纪念意义啊

苏指导 :缅甸也走在前面了。

夜鸢爱唱歌: 羡慕啊羡慕!——泱泱中华,亚洲首个民主共和国,百多年前即民营报纸遍地,今日竟然落得个如此地步!唉!!唉唉!!!

大蜈蚣1968:能不能自由办报,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

仰望夏日夜空的星星:缅甸,你咋走上邪路了呢

wuhangjie:本朝何时解禁?某些人老说坚决不搞西方那一套,不搞西方搞缅甸吧,反正离着也不远

鱼眼看世界1997 :砖家,你家主人叫你出来论证缅甸这条邪路的危害以及天朝道路的伟大正确。

乐可宇:港澳台也早解除报禁了,现在还限制新闻自由的国家或地区有哪些?朝鲜和他邻居?

星星星囧:我们是不是连缅甸都不如吖……

乙邑:中国(共)情何以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