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直接渔谈 外交部:有可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日电)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苏启诚今天表示,台日双方正就渔业会谈密切磋商,若共识很高,“直接进入会谈也不无可能”。

渔汛期将来到,台日渔业会谈进程备受关注,苏启诚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媒体时说,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第2次预备性会议3月13日举行后,双方都有意愿尽快召开第3次预备性会议,外交部盼能在3月底、4月初举行。

苏启诚说,双方目前持续密切磋商中,“双方如果共识很高,直接进入会谈也不无可能”。

外交部长林永乐上午出席“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访问团茶会”后受访表示,,台日正在进行渔业会谈非正式协商,有“非常具体的进展”,希望未来几天之内能跟大家具体说明,外交部的目标是希望渔汛期渔船作业不受干扰。

林永乐指出,台日渔业会谈主要分为三阶段,包括预备性会议、非正式协商及正式渔业会谈,正式渔业会谈的举行代表双方已达成协议;目前非正式协商还在进行,协商顺利的话,就会进展到下一阶段。

台日渔业会谈2009年2月以后中断谈判,去年11月30日为了重启谈判,在东京举行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首次预备性会议,未能达成共识;第2次预备性会议在今年3月13日召开,双方对渔船作业水域及渔业资源养护等议题充分交换意见,有共识尽速召开下次预备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