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直接漁談 外交部:有可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日電)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蘇啟誠今天表示,台日雙方正就漁業會談密切磋商,若共識很高,「直接進入會談也不無可能」。

漁汛期將來到,台日漁業會談進程備受關注,蘇啟誠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說,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性會議3月13日舉行後,雙方都有意願儘快召開第3次預備性會議,外交部盼能在3月底、4月初舉行。

蘇啟誠說,雙方目前持續密切磋商中,「雙方如果共識很高,直接進入會談也不無可能」。

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午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訪問團茶會」後受訪表示,,台日正在進行漁業會談非正式協商,有「非常具體的進展」,希望未來幾天之內能跟大家具體說明,外交部的目標是希望漁汛期漁船作業不受干擾。

林永樂指出,台日漁業會談主要分為三階段,包括預備性會議、非正式協商及正式漁業會談,正式漁業會談的舉行代表雙方已達成協議;目前非正式協商還在進行,協商順利的話,就會進展到下一階段。

台日漁業會談2009年2月以後中斷談判,去年11月30日為了重啟談判,在東京舉行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首次預備性會議,未能達成共識;第2次預備性會議在今年3月13日召開,雙方對漁船作業水域及漁業資源養護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有共識儘速召開下次預備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