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央行美债部位逼近3兆美元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随着欧债危机疑虑再起,拖累欧元汇价,加上日本掼压日圆,国际投资人上季增持美债金额创2009年来同季之冠,总金额逼近3兆美元。

根据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截至3月27日止,联准会代表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公债部位增加635亿美元,或2.4%,来到2.95兆美元。

中国大陆是美国公债的最大买主,以2011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敲进美债

在美国会议员力图避免6000亿美元自动减支增税之际,美债投资金额有增无减,投资人再度转向美国公债,凸显美债的保值功能。

外国央行对于美债的需求有助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维持殖利率低档,提高投资人对美元的胃口,即使联准会自2008年以来挹注金融体系超过2.5兆美元。

Nuveen 资产管理公司(Nuveen Asset Management)债券基金经理人Wan-Chong Kung3月28日接受访问时指出,美国因为是相对成长,强劲和稳定的地方,有出色表现,逃过一劫。

美债的海外需求不只来自央行。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1月外国人持有的美债增加0.8%,来到破纪录的5.62兆美元,相较去年11月和12月总共增加0.9%。(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