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成名 彭丽媛神秘服装设计师首度受访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讯】 (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彭丽媛随着丈夫习近平出访,过程中这位“中国第一夫人”的服装亮相后,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对于彭丽媛穿的服装牌子各说不一,经过一番论证,得知彭丽媛穿的服装设计师竟然是来自“例外”的姊妹品牌“无用”系例外创始人之一、设计师马可打造。这位被称为是彭丽媛的神秘设计师的马可一夜成名。随后马可首度接受独家专访时表示,她是第一次为专人设计。

广东设计师马可与她的“无用”工作室连日来成为网络搜索热词。《广州日报》最新的报导说,书面采访了马可。文章称,马可的“无用”工作室坐落在广东珠海的一处安静的老宅院,最近工作室内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邮件骤然增多。

马可说,这次为彭丽媛提供的部分服装是她首次尝试为专人设计,她负责这次整体设计,制作由团队成员共同来完成。

对于在当下中国,一面是价廉低质的成衣到处飞,一面是富人对国外奢侈时装的狂热。作为设计师,有什么责任?马可表示,设计师的责任包括三类,对于过去文化的传承责任,对于当下的道德责任以及对于未来的生态责任。

马可现年42岁,出生在吉林长春。1989年,17岁的马可考入苏州丝绸工学院(后并入苏州大学)工艺美术系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1994年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小型服装公司,走上职业服装设计师之路。就在当年,23岁的她以“秦俑”系列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兄弟杯服装设计大赛金奖。

1995年,24岁的她获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并被日本《朝日新闻》评为“中国五佳”设计师。第二年,马可在广州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师品牌“例外”并担任艺术总监。

2007年2月,35岁的马可作为中国第一位在巴黎春夏高级时装周(Haute Couture)上开发布会的设计师,发布个人品牌“无用”。

目前微博上众说纷纭,“例外”与“无用”的关系。有人说“例外”搭了“无用”的顺风车。事实上,“例外”是马可和毛继鸿于1996年在广州创立的中国第一个设计师品牌,不过,马可在前些年已与毛继鸿离婚。

马可是低调甚至神秘的

马可一心埋头做自己的品牌,几乎不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甚至例外品牌举办庆典,她也会经常缺席。

大陆媒体报导说,毛继鸿、马可这对夫妻即使在离婚后仍保持着微妙的关系,“例外”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因此变得神秘莫测。

公开资料称例外品牌2012年销售额过10亿元,目前有95家门店,毛继鸿为“例外”品牌控制人及大股东。 “例外”曾进行过二轮融资,联想控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曾参与。

2006年,马可创办“无用”品牌,定位本土奢侈品牌。 “例外”与“无用”无股权关联,由两家不同公司独立运营,毛继鸿不持有“无用”品牌股权。

而对于马可是否仍持有“例外”品牌股权,由于马可个性低调,并无具体信息披露。

民间流传两个版本,一个为毛继鸿与马可离婚时,毛继鸿通过现金一次性购买马可持有的“例外”股份。另一个为马可与毛继鸿达成协议,仍持有“例外”品牌股权,但持股比例较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马可仍持有“例外”品牌部分股权。

报导说,不管是“例外”还是“无用”,都将从“彭丽媛style”中受益匪浅。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