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成名 彭麗媛神秘服裝設計師首度受訪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訊】 (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彭麗媛隨著丈夫習近平出訪,過程中這位“中國第一夫人”的服裝亮相後,成了世界關注的焦點。對於彭麗媛穿的服裝牌子各說不一,經過一番論證,得知彭麗媛穿的服裝設計師竟然是來自“例外”的姊妹品牌“無用”系例外創始人之一、設計師馬可打造。這位被稱為是彭麗媛的神秘設計師的馬可一夜成名。隨後馬可首度接受獨家專訪時表示,她是第一次為專人設計。

廣東設計師馬可與她的“無用”工作室連日來成為網絡搜索熱詞。《廣州日報》最新的報導說,書面採訪了馬可。文章稱,馬可的“無用”工作室坐落在廣東珠海的一處安靜的老宅院,最近工作室內的電話鈴聲不斷響起,郵件驟然增多。

馬可說,這次為彭麗媛提供的部分服裝是她首次嘗試為專人設計,她負責這次整體設計,製作由團隊成員共同來完成。

對於在當下中國,一面是價廉低質的成衣到處飛,一面是富人對國外奢侈時裝的狂熱。作為設計師,有什麼責任?馬可表示,設計師的責任包括三類,對於過去文化的傳承責任,對於當下的道德責任以及對於未來的生態責任。

馬可現年42歲,出生在吉林長春。1989年,17歲的馬可考入蘇州絲綢工學院(後併入蘇州大學)工藝美術系服裝設計與表演專業,1994年大學畢業後,她被分配到廣州一家小型服裝公司,走上職業服裝設計師之路。就在當年,23歲的她以“秦俑”系列獲得第二屆中國國際青年兄弟杯服裝設計大賽金獎。

1995年,24歲的她獲得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稱號,並被日本《朝日新聞》評為“中國五佳”設計師。第二年,馬可在廣州創立了自己的設計師品牌“例外”並擔任藝術總監。

2007年2月,35歲的馬可作為中國第一位在巴黎春夏高級時裝週(Haute Couture)上開發布會的設計師,發布個人品牌“無用”。

目前微博上眾說紛紜,“例外”與“無用”的關係。有人說“例外”搭了“無用”的順風車。事實上,“例外”是馬可和毛繼鴻於1996年在廣州創立的中國第一個設計師品牌,不過,馬可在前些年已與毛繼鴻離婚。

馬可是低調甚至神秘的

馬可一心埋頭做自己的品牌,幾乎不在媒體上公開曝光,甚至例外品牌舉辦慶典,她也會經常缺席。

大陸媒體報導說,毛繼鴻、馬可這對夫妻即使在離婚後仍保持著微妙的關係,“例外”公司的股權結構也因此變得神秘莫測。

公開資料稱例外品牌2012年銷售額過10億元,目前有95家門店,毛繼鴻為“例外”品牌控制人及大股東。 “例外”曾進行過二輪融資,聯想控股集團旗下投資公司曾參與。

2006年,馬可創辦“無用”品牌,定位本土奢侈品牌。 “例外”與“無用”無股權關聯,由兩家不同公司獨立運營,毛繼鴻不持有“無用”品牌股權。

而對於馬可是否仍持有“例外”品牌股權,由於馬可個性低調,並無具體信息披露。

民間流傳兩個版本,一個為毛繼鴻與馬可離婚時,毛繼鴻通過現金一次性購買馬可持有的“例外”股份。另一個為馬可與毛繼鴻達成協議,仍持有“例外”品牌股權,但持股比例較小。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馬可仍持有“例外”品牌部分股權。

報導說,不管是“例外”還是“無用”,都將從“彭麗媛style”中受益匪淺。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