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供电 越核发展日益重要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各国电力供应专题(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依据2011年7月份通过“2011至2020年电力计划”和“2030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其中核能与绿色能源在2011年至2020年进入规划兴建期,2020年开始发电,核能将日益重要。

越南核能法在2008年经国会通过出台,政府随即在两年后提出兴建核能电厂计划,预计2030年前在东南沿海地区宁顺省的福亭乡和永海乡,各建设两座民营用核电厂。

两座核电厂为何都设在宁顺省,越南地理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高廷朝(Cao Dinh Trieu)表示,越南不是经常发生地震的国家,宁顺省地质非常稳定,地震与海啸几乎没有发生过。

同时,宁顺省海域平缓,即使距离海岸80至100公里海域发生中型地震形成海啸,高度不会超过4公尺。因此,两座核能电厂都选择在宁顺省兴建。

位于福亭乡的核电厂2010年已由俄罗斯得标;位于永海乡的机组则由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和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社共同得标。预计两座电厂将在2014年12月动土,同时自2020年开始发电投产。

在协助越南兴建核能电厂方面,俄罗斯不仅提供人力,更提供105亿美元贷款,帮助越南兴建位于福亭乡的第1座核电厂;其中80亿美元的金额用于兴建核能电厂,5亿美元的金额用于兴建核能研究中心,20亿美元的金额用于展开其他相关项目。

越南则已派遣70名人员前往俄罗斯接受与核电有关的培训,到2020年培训经费是2兆越盾(1亿美元)。其他相关机构也派员前往俄罗斯,学习相关法律和经验。同时,越南与法国、印度、中国大陆、南韩、日本、阿根廷等国家签署核能合作协定,原则上,可以进行核能合作的国家很多。

不过,越南去年初在河内市举办“2012年世界核能资讯研讨会”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黎廷进(Le Dinh Tien)表示,越南正与日本商讨贷款兴建核能电厂,针对2011年福岛核灾意外,越南尚未决定是否采取日本科技。按照他的说法,位于永海乡第2座核电厂的兴建仍有变数。

根据计划,到2020年,核能电力占越总发电量2.1%,但是在两座民营核电厂全力运转后,电力可达705亿度,占2030年全国发电量达6950亿至8340亿度的10.1%。显见未来20年,核能在提高供电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