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吃紧 菲寄望再生能源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各国电力供应专题(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特稿)菲律宾电费在亚洲、甚至全球都名列前茅,近年来菲律宾经济快速成长,电力供应吃紧的情况随之加剧,为降低电费以及纾解供电短缺,政府当局寄望再生能源,甚至考虑核能发电。

从罗慕斯时代开始,菲律宾政府积极透过发电厂民营化措施,试图吸引发电产业投资,但未能达到增加供电及降低电费的目的。

为此,菲国近年开始关注与发展再生能源,包括水力、生质能、风力、太阳能及海洋能,而在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之下,首批可以发电3百万瓦至5百万瓦的数座太阳能发电厂,预定将于明年投入运转。

能源部希望到了2030年,再生能源在菲国总发电量所占比率,可自现在的39%提高至50%以上。

由于缺乏供应链及金融市场支撑,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将会高于石油及煤炭等化石燃料,短期来看并不合算,因此菲律宾政府也不排除以核能发电,作为解决电力危机的办法。

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NEDA)在2010至2012年社会经济报告中就曾提到,政府有意专注于研究替代性发电技术,“特别是核能”。

NEDA官员低调透露,能源部已着手为核能的重新运用做准备,包括培养相关技术人员、专才、草拟灾难应变措施,以及研究邻国能源政策等。

菲律宾第2大岛南部民答那峨岛的发电设施本已缺乏,再加上干旱阻碍多座水力发电厂运转,数个省份的居民每天经历2至6小时轮流停电之苦,有时每天还停电2次。

就目前而言,民答那峨岛的电力需求是1157百万瓦,而实际供应能力只有863百万瓦,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明确指出,民答那峨岛居民只有2个选择,“付更高的电费,或是继续忍受停电”。

艾奎诺三世说,由于1座柴油发电厂只需6个月到1年的时间即可兴建完成,政府可能暂时需要增建柴油发电厂,但这样一来电价将无可避免上涨,直到燃煤的火力发电厂于2015年启用为止。

电力供应吃紧的问题不只发生在民答那峨岛,北部的吕宋岛和中部的维沙雅群岛,也面临同样的窘境。

菲国最大电力零售厂商马尼拉电力公司(Meralco)今年1月底警告,“除非兴建更多发电厂,否则吕宋岛也将开始停电”。

菲律宾不但电力供应吃紧,家庭用电每千瓦8披索(约新台币5.86元),工业用电的价格更高,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政府不提供津贴、发电厂依赖进口石油、岛屿地形抬高电力传输成本,以及老旧发电厂效率不佳等。

缺电且电费居高不下,已经成为许多潜在投资人对菲律宾却步的原因之一,部分外资也考虑迁厂到邻近的东南亚国家。

根据能源部的计划书,截至2012年底,菲国发电量总计为1万5610百万瓦,但只有1万3000百万瓦是可靠电力,如果能源需求每年成长4.79%的话,到2030年需要额外的1万1000百万瓦电力。

菲律宾全国目前有35座规模较大的发电厂,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来源,占总发电量30.4%;其次是风力21.6%、柴油18.5%、天然气17.7%、地热11%及其他。

在内需及国际热钱推动下,菲国经济近年来突飞猛进,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于今年3月27日将菲国信用评等调升至“投资”等级,国际投资者有可能源源涌进菲律宾,届时菲国电力供应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政府当局必须设法提供充足、可靠、价钱有竞争力的供电,以发展菲律宾制造业,带动健康的经济成长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