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达居NB代工获利王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30日电)NB五哥去年年报出炉,广达每股盈余(EPS)6.01元稳居笔电(NB)代工厂之冠,和硕EPS2.71元,年增达532%,成长力道最惊人。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去年个人电脑行业的总体发货量下降3.5%,综观NB五哥去年度表现,此消彼长的态势明显,广达与英业达NB出货量约持平表现。仁宝及纬创随着产业下滑;和硕在基期相对较低下,呈现较强劲成长力道。

从营收角度看,和硕2012年营业额新台币7554.82亿元,年增高达56%,表现最凸出;纬创6578.3亿元持平表现;广达9726.4亿元,年减达10%,主要是受到营运主轴转向非NB领域比重提升的影响;英业达营收3204.5亿元,年减 5.3%;仁宝营收6827.7亿元,年减仅1.4%。

获利部分,英业达则较前一度成长,主要受惠服务器出货扩增,带动毛利率走扬,从2011年的4.06%提高到2012年的4.37%,EPS为0.9元,优于前一年度的0.79元。广达去年EPS为6.01元,与前一年度的6.02元相当,同时坐稳NB代工股获利王宝座。

去年可说是和硕的转机年,EPS回升到2.71元,相较2011年的0.05元大幅改善,年成长率高达532%,在去年产业衰退的逆境中缴出爆发性的亮眼成绩,主要是NB及非NB领域双双获得突破,NB代工随着客户陆续到位,规模经济成型,带动毛利率回到正轨;非NB部分,受惠苹果iPhone及iPad订单加持,成为引领和硕营运逆势窜升的主要功臣。

仁宝及纬创去年获利表现双双呈现衰退,主要是2家公司在非NB领域的布局成效尚未发酵,在NB整体市况不佳,出现衰退的大环境下,难敌获利衰退命运,其中仁宝EPS滑落到1.47元,较前一年度2.53元明显衰退,EPS表现同时创下近18年来新低。

展望今年,针对NB代工领域的景气,各家厂商大多保守看待,其中去年成长幅度最大的和硕预估今年NB出货将呈现个位数成长;去年衰退幅度最大的仁宝则以2位数为成长目标,期望在一连串的整顿调整后,今年整体营运仍有显着改善。

今年在消费性NB订单多有斩获的英业达,看好今年NB出货成长幅度在10%左右。至于龙头厂广达及纬创均维持保守态度,认为今年NB出货在持平或上下5%区间,非NB领域的拓展将是今年营运的主要重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