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给“江泽民”挪了位置?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陷害而蒙冤下台的杨氏兄弟杨白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15日在北京逝世。遗体1月21日火化时,中共领导人前往送别,给以最后的哀荣。讽刺的是,杨白冰的死对头江泽民在官媒的新闻报导中排名居然挪到了第12位,个中缘由也在海内外引起了长时间的热议。

江泽民自退位以来,是凡出席会议或参加什么活动,排名均列在胡锦涛之后,其他所有时任政治局常委之前的第二位。此排名也历来招到朝野非议,使江落得“千年老二”的称呼。

法国《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的文章曾指出,江泽民一直让中共排名为难。尽管中共这些年经历动荡,但一直严格坚持某些清规戒律,比如,中共十八大上仍然演奏《国际歌》,领导人的排名顺序也是不可随便改动的礼宾铁律。

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有些人就开始操心排名了:前总书记只有一位时,这么排序,大家也就习惯了;但是习近平一接班,“前总书记”数量就变成了两个,怎么排序?

十八大过后的2012年11月22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丁光训主教去世后的官方新闻稿,给了大家一个实例,排名是:胡锦涛、习近平、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

胡锦涛因为还是现任国家主席,于是继续领衔,只是习近平作为现任总书记,升到第二,将江泽民挤到了第三位。

而央视2013年1月21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杨白冰遗体在京火化胡锦涛习近平等送别”中,则是彻底的把江泽民的排名远远抛到所有政治局常委和国家正职领导人后面去了:

“杨白冰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杨白冰同志逝世表示沈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明镜新闻网》称,江泽民是在十八大闭幕后,给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写了一封亲笔信,提出改变礼宾顺序的意见。信件内容如下:

“习近平暨中央政治局诸同志:
  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现已闭幕,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我感到十分高兴,向同志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我考虑,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顺序中,我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为好。
  请予同意。
  江泽民
  2012年11月15日”

报导还称,官方媒体一直对这封信秘而未宣,直到告别杨白冰新闻中的排名变化引起种种猜测之后,当局意识到如不做出解释,将对中共形象有损,这才在23日凌晨,通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十八大后,江泽民“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这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宽广胸怀”。

胡锦涛十年任内被江泽民“夺走”军权两年,而后八年中“老人”阴影又一直如影随形,以致于胡十年也被评价为“憋屈十年”。所以,有评论认为江泽民的所谓“高风亮节”也实在是太晚了点。

网路上网友们的评论也是一边倒的倾向此观点。

马晓霖:来得太迟,都交班十年了,还在谈自己的排名顺序,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问题,还是邓胡干脆,毫不恋栈。

爱不走西藏:表面上是一个领导人的谦逊风度,深层次上则是一种权力的交接,我想说,这么多年了,您到现在才肯放手啊?没听过有首歌这么唱吗:“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鱼小扬:一个退休老人还能出现在领导人行列是全世界的政治丑闻。

绝无助:退休了就该排后面甚至名字就不该出现了,为何还需请求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