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誰給「江澤民」挪了位置?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陷害而蒙冤下台的楊氏兄弟楊白冰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1月15日在北京逝世。遺體1月21日火化時,中共領導人前往送別,給以最後的哀榮。諷刺的是,楊白冰的死對頭江澤民在官媒的新聞報導中排名居然挪到了第12位,個中緣由也在海內外引起了長時間的熱議。

江澤民自退位以來,是凡出席會議或參加什麼活動,排名均列在胡錦濤之後,其他所有時任政治局常委之前的第二位。此排名也歷來招到朝野非議,使江落得「千年老二」的稱呼。

法國《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布里斯的文章曾指出,江澤民一直讓中共排名為難。儘管中共這些年經歷動蕩,但一直嚴格堅持某些清規戒律,比如,中共十八大上仍然演奏《國際歌》,領導人的排名順序也是不可隨便改動的禮賓鐵律。

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有些人就開始操心排名了:前總書記只有一位時,這麽排序,大家也就習慣了;但是習近平一接班,「前總書記」數量就變成了兩個,怎麽排序?

十八大過後的2012年11月22日,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丁光訓主教去世後的官方新聞稿,給了大家一個實例,排名是: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

胡錦濤因爲還是現任國家主席,於是繼續領銜,只是習近平作爲現任總書記,升到第二,將江澤民擠到了第三位。

而央視2013年1月21日《新聞聯播》節目播出「楊白冰遺體在京火化胡錦濤習近平等送別」中,則是徹底的把江澤民的排名遠遠拋到所有政治局常委和國家正職領導人後面去了:

「楊白冰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等同志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楊白冰同志逝世表示沈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明鏡新聞網》稱,江澤民是在十八大閉幕後,給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寫了一封親筆信,提出改變禮賓順序的意見。信件內容如下:

「習近平暨中央政治局諸同志:
  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現已閉幕,選出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我感到十分高興,向同志們表示由衷的祝賀。
  我考慮,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順序中,我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為好。
  請予同意。
  江澤民
  2012年11月15日」

報導還稱,官方媒體一直對這封信秘而未宣,直到告別楊白冰新聞中的排名變化引起種種猜測之後,當局意識到如不做出解釋,將對中共形象有損,這才在23日凌晨,通過《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胡錦濤十年任內被江澤民「奪走」軍權兩年,而後八年中「老人」陰影又一直如影隨形,以致於胡十年也被評價為「憋屈十年」。所以,有評論認為江澤民的所謂「高風亮節」也實在是太晚了點。

網路上網友們的評論也是一邊倒的傾向此觀點。

馬曉霖:來得太遲,都交班十年了,還在談自己的排名順序,這本身就已經說明了問題,還是鄧胡乾脆,毫不戀棧。

愛不走西藏:表面上是一個領導人的謙遜風度,深層次上則是一種權力的交接,我想說,這麼多年了,您到現在才肯放手啊?沒聽過有首歌這麼唱嗎:「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魚小揚:一個退休老人還能出現在領導人行列是全世界的政治醜聞。

絕無助:退休了就該排後面甚至名字就不該出現了,為何還需請求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