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强震断层看法不同 江揆:加强因应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接下来看到,南投地震后续方面,从昨晚到今天上午在南投仁爱乡震央附近,又有3起余震,气象局研判,后续地震活动应该会逐渐趋缓。至于昨天的强震,到底发生在哪一个断层带上,现在是不同的学者专家,有不同的见解与看法。

327发生在南投的地震,很特别,因为现在学界对于地震到底是发生在哪一个断层带上,有不一样的看法。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认为,地震是位在没有浮出表面的盲断层上,不过有中央大学教授认为,地震是发生在日月潭空白区,推测跟九二一地震没有关系。而所谓空白区的意思,就是:周遭都有地震发生,但空白区不动如山,学者形容: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因此,学者说,像327,在日月潭空白区发生规模六点一的地震,可说是绝无仅有。

不过,也有中正大学地震学者指出,昨天地震震央位置在九二一车笼埔断层的东边,应该属于主震,不像是大地震的前震,民众不用过于恐慌。

不论327的这场大地震,到底发生在哪个断层带上。对于有三座核电厂的新北市来说,如果一旦面临巨大地震,怎么面对核安问题?

新北市长朱立伦:“我想不单是地震吧,包括各项的安全我们都关心。所以未来这个监督委员会,也会针对各种可能产生的天然灾害,以及人为操作上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都会做出一些讨论。”

对于未来几天仍有可能发生余震或土石流,目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已经指示,相关部会应持续保持警觉,全力做好后续应变工作。也希望中央及地方能尽量编列经费,特别留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余翌凡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