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继续检查和突击非政府组织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俄罗斯当局星期四(3月27日)继续对著名俄罗斯人权团体和非政府组织进行检查和突击。人权活动人士表示,这一波数百次的检查,是当局为消除批评总统普京的声音。

自从5月回到克里姆林宫后,普京加紧了对在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NGO)的控制,要求这些外国资助的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一些人认为,这个名称呼应了斯大林时代的政治镇压和冷战期间的谍战。

克里姆林宫称,当局的行动是为防止外国政府插手俄罗斯政治,但活动人士认为,检察机关和其他主管部门的造访,包括从税务人员到消防检查人员,都是骚扰。

在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人权组织“纪念会”(Memorial)的活动人士星期四(3月27日)表示,一个星期前开始的检查,仍在继续,并对当局搜走莫斯科数十个组织的大量文书感到不解。

纪念会会长奥列格•奥尔洛夫(Oleg Orlov):“我怀疑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会处理,他们只是橡皮图章,他们似乎是在某种预先确定的决定之前,有一些组织的名单,把这些组织列为外国代理。”

在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总统人权理事会成员召开会议,声讨这种检查行为。

总统人权理事会成员帕维尔‧契诃夫(Pavel Chikov)说:“这是完全违反职业道德,或者其目标是瘫痪(这些非政府组织),至少一段时间,以便吓唬他们。”

美国已表示,非常关注这些检查。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星期二(3月26日)称这种“突击”非政府组织,是令人深感不安的一种趋势。

目前已被检查的还包括莫斯科人权观察办事处、大赦国际、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和人权组织“聚会的地方”(Agora)等机构。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