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IMF促减少能源补助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法新电)国际货币基金(IMF)敦促各国减少能源补助,并说能源补助拖累政府财政,最终还是富人从中得到比较多好处。

IMF在涵盖层面广泛的报告中表示,石油、汽油及电力补贴的政策旨在帮助消费者,但到头来却是反效果,变成政府被成本重担压得喘不过气。

此外,报告表示,能源补贴助长能源浪费、不能激励大众投资节能产业,并让污染及全球暖化的情况恶化。

根据IMF,2011年全球能源直接补助金额达到4800亿美元。

如果计入税后补助,全球政府补助了1.9兆美元。

石油出口业者获得最多补助,这将让天然资源更快消耗殆尽。

但过去3年来,全球石油及天然气价格攀涨,能源进口业者受到特别大的冲击。

根据报告,许多国家没有调涨国内能源价格来因应价格上涨,这加重财政负担。

IMF第一副总裁李普顿(David Lipton)说,提供民众能源补贴的国家“现在身陷财政瘫痪及能源短缺”窘境。

李普顿说,全世界有20个国家的能源补助额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超过5%。

他说,这些补助“挤压到亟需的保健、教育及基础设施支出,是较高成长的绊脚石”。

但报告表示,计入税后补贴,美国、中国大陆及俄罗斯这3个能源补贴大国提供的补助额合计将近9000亿美元。

李普顿说,删减补贴能为打击全球暖化的战役带来显着改变。

他说:“停止以税前补贴助长能源浪费,就能达到约15%至30%的全球减排目标。”

“从税后补助下手的成效还会更显着,停止税后补助将让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5亿公吨,这相当减排13%。”(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