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辐射伤害 碘片发送乔不拢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8日电)核灾发生碘片怎么送,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说,原能会准备碘片、国防部储存,如何运送及能否及时发送到居民手中仍没有共识。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召开“炉心熔毁式核子事故发生时之紧急医疗救护规划、医疗人力配置、健康长期冲击及健保财务”,邀请卫生署、国防部军医局、原能会与台湾电力公司等单位报告并备询。

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源卿说,核电厂紧急应变区8公里范围内提供26万盒碘片、8公里外提供40万盒;灾害发生时每人发一盒、2天量,目前碘片存放在国防部,不过核灾发生时碘片是由原能会指导发放。

国防部军医局局长张德明说,“军医局只负责储存,目前存放在桃园”,不过,周源卿指出,“国军会负责运送。”但是,张德明说,原能会只交代“储存”,发放与运送非军医局。

田秋堇表示,福岛孩子有多少罹甲状腺癌,是因为没有在第一时间内服用碘片。她说,原能会指导发放、由国防部储存,不过由那个单位运作,能否在3到4小时内及时发放给8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居民。

卫生署副署长林奏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2月报告指出,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致福岛县婴儿患甲状腺癌、乳癌、白血病等癌症增加。1986年的车诺比核灾中,也有许多人因辐射暴露影响健康。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长康照洲说,辐射外泄时会包括放射性物质,如铯、锶、碘等,其中放射碘进入人体会影响并破坏甲状腺细胞,然而建议在核灾发生时在30分钟到4小时内服用碘片。

康照洲指出,这可让身体的甲状腺碘量增加,预防辐射层的碘进入人体,避免对健康造成更大伤害

此外,卫生署指出,除原能会已采购的碘片外,卫生署已请国内药厂确保在必要时紧急生产每日50万锭(可供25万人份)的碘片,需要时国内药厂还可增加投入4天内生产,供全国民众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