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中俄外交“核心利益” 不能说的秘密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习近平就任中共国家主席后首次对外访问,首站出访俄罗斯。在俄国,习近平提出,中俄两国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不过回顾中俄两国的外交历史,关于主权和领土的核心利益,却有一段被官方媒体雪藏的秘密。来看本周的历史与今日

中日领土争端,中共官方强势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人的神圣领土,绝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 …”

领土完整,被中共当局称作是,“核心利益”。

习近平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换,不要指望我们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核心利益”,在今年3月22号,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时,也再次被提及。

而中国百姓,对于领土完整这一核心利益,也念兹在兹。3月18号,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腾讯微博开通账户,向中国网友伸出橄榄枝。但令俄国使馆尴尬的是,上万中国网友,一面倒的对其提出领土问题。

早在2011年,中共官方便宣布:中俄两国,已经一劳永逸的解决了边境争端。

“一劳永逸”指的是2005年6月2号,中俄在海参崴互换了《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对两国最后存在争议的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地区,作出划分决定。

面积300多平方公里的黑瞎子岛,西半部归中国所有,东半部则划归俄罗斯。这意味着,中国传统的“金鸡” 版图中,半只“鸡嘴”被敲断,落入俄国口中。

而面积大约50平方公里的阿巴该图洲渚,中俄双方则按“六-四”的比例划分。

虽然自称是完成“大功一件”,但官方媒体对有关消息的报导,却非常低调,这一现象耐人寻味。香港明报2005年5月的报导指,有舆论认为,这一解决方案对中国来说,实际上是“丧权辱国”的割地条款。

回顾历史,黑瞎子等三个岛屿,1929年因“中东铁路事件”被苏联红军武力强占。

不同于历史上从19世纪中页起,中国被沙俄以“不平等条约”方式强占的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这三块岛屿,连“不平等条约”都没有签署,便长期被苏俄强占。对此,中华民国蒋介石政府和中共政府前几任领导人,也均不承认黑瞎子等岛屿,属于俄国。

而这一切,却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发生了逆转。

1999年12月9号到10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受邀访华,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与叶利钦签署了《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

这个议定书,完全承认了晚清政府与沙俄之间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放弃了约150万平方公里有争议的中国领土。

议定书还正式放弃了未经任何条约,便被沙俄和苏联强占的江东六十四屯、唐努乌梁海等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这些相当于四十个台湾,或1360个香港面积的土地,被江泽民以国际条约的形式,永久划归俄罗斯。彻底断绝了中国后代子孙,讨还被强占领土的任何可能性。

而江泽民在签订领土协议之前,并未事先获得全国人大的批准,属于越权、违宪的非法行为。

2001年7月,江泽民和叶利钦进一步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确定了对黑瞎子岛平分的原则。

这一原则,奠定了2004的《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黑瞎子岛的主权,从此一分为二。

多年来,关于江泽民丧权辱国的讨论,在学界、民间已蔚然成风。但江为何与俄国签订现代史上的不平等条约呢?2009年,历史学家吕加平撰文《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文中称,江在1955年留学苏联期间,曾秘密加入克格勃特工组织。在掌权中共后,为掩盖自己曾经的特工身份,因此不惜牺牲国家领土的核心利益,作为交换。

吕加平因撰写这篇文章,2011年被判10年监禁。

如今,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访俄,称中俄两国互相坚定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但中国民间对俄国使馆最强烈的呼声,却是要求归还中国领土。在这样的呼声下,江泽民违宪损害“国家领土完整”核心利益的历史,会有怎样的定论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