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岛后 欧元区还有没有未爆弹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6日综合外电报导)欧元区纾困赛普勒斯并动用存款户而非纳税人资金,显然踏上未来也会解救其他国家的不归路。纾困赛岛之后,欧元区的下一步要怎么走?还有下个未爆弹吗?

*赛普勒斯:一次性措施还是样板?

欧元集团主席戴松布伦(Jeroen Dijsselbloem)接受路透社与“金融时报”(FT)访问时说,赛普勒斯的解决方案,透露出欧洲未来处理银行危机的方法,也就是欧洲未来会让银行自己解决问题,不会拿欧洲纳税人的钱来救命,此言在金融市场引发哗然。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 Katainen)支持戴松布伦说,“内部纾困”(bail-in)的想法应该引导筹划中的欧洲银行联盟,但澄清说他的意思不必然代表未来银行出问题,存户就得遭殃。

欧洲中央银行(ECB)决策者寻求平抚接踵而来的风暴,ECB指出,赛普勒斯是特例,因为赛国银行资金大部分来自存户,不是靠发行债券与股票筹资,想让欧洲各地的存户安心。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今天说,根据欧盟草拟的新法,保险未涵盖的大存户资金未来可能转给银行纾困,但10万欧元以下的存户不受影响。

戴松布伦的发言说明了,去年6月获欧盟领导人同意、使用“欧洲稳定机制”(ESM)纾困基金直接对银行重新注资的想法越来越遥远,可能永远不会通过。

欧元区下一步?

欧洲中央银行(ECB)誓言在授权范围内“采取一切行动”来挽救欧元,主要是透过购买有财务问题、且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IMF)援助计划的欧元区国家债券,但这项承诺尚未经过考验。

欧元区财政部长说,赛普勒斯加入希腊、冰岛、葡萄牙与西班牙接受欧元区纾困后,没有其他国家需要纾困。

欧盟政府与议员上周批准建立欧元区单一银行监督机关的重要法律。这个新监督机构将在2014年年中前逐步开始运作。

欧盟执委会也承诺在稍后的阶段,结合各国存款保险机制,不过各项纾困出资最多的欧盟国家德国与其北欧盟友都反对。

*下一个未爆弹?

欧元区小国斯洛维尼亚的中央银行总裁克拉杰克(Marko Kranjec)上周说,他确定斯国不必追随赛普勒斯的脚步寻求纾困。斯洛维尼亚的银行坏帐约7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0%,但银行业资产仅占国内生产毛额的135%,与赛普勒斯占800%大不同。(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