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量化宽松非以邻为壑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5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今天就美国货币宽松政策引发货币竞贬、“以邻为壑”批评,提出辩驳,强调政策目的是支撑国内经济发展,为“正和”措施,新兴国家也可受惠。

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在伦敦发表演说,根据美国联准会(Fed)新闻稿,柏南奇对外界指责他推出的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全球货币竞贬,强力提出反驳。

柏南奇在演说中表示,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工业化国家“适度”追求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是要促进国内经济复苏。

他强调,包括美国在内国家,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让货币贬值以获取比其他国家更好的贸易优势,而是为了支撑一国或是区域内整体需求,绝对不是为了贸易转移的汇率变化。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常被其他国家,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国家认为是“以邻为壑”的作法。

柏南奇在演说中承认,联准会的货币政策会造成以出口为导向国家、担忧资产泡沫化国家更复杂的处境,但美国与其他先进国家因量化宽松政策而有更强劲的需求。

柏南奇认为,工业化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利于全球经济,不会伤害其他国家利益,不是“以邻为壑”,而是有利于邻国、相辅相成的“正和”(positive-sum)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