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连线】奥巴马主持入籍仪式 促移民改革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结束中东行程,星期一就主持了连任以来的第一次美国公民入籍仪式。在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和入籍与移民服务局局长马约尔卡斯的带领下,28人宣誓加入美国国籍。而欧巴马总统也借这个机会敦促国会在移民改革上再加一把力,争取在4月出台移民改革法案。

欧巴马:“我们都知道多年来我们的移民体系是有缺陷的。我们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吸引这些富有才华和智慧,希望能够努力工作并在美国安家的人。我们多年来一直回避这个问题,现在到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做一次全面、明智的移民改革。”

致词中欧巴马强调,移民改革需要导入现代化的合法移民制度,包括加强美国边境管控、简化合法移民过程,让那些通过背景审查、合法纳税、支付罚款和英语学习的非法移民,能够逐步取得身份,欧巴马的移民政策,也让一千一百万名非法移民有了希望。

欧巴马从入主白宫到现在,多次誓言在任内达到移民改革,而非法移民向来是民主、共和两党争辩重要议题。

欧巴马在入籍仪式上称,很多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加入美国,使美国保持创新活力,也促进美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了保证美国对他们的吸引力,政府需要做好工作欢迎他们。目前,美国移民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经过多次协商终于找到了一些双方认可的共同点。8名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小组正在研究移民改革法案的框架。而8个参议院组成的小组则忙着起草议案,预计两个小组的工作都将在4月公布。

参院跨党派8人小组正在商讨的移民改革法案备受关怀。其中包括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让1100万非法移民用13年完全成为公民—─10年拿绿卡,之后再3年拿到公民。此外,这份移民改革方案中包含向高技术人才倾斜的政策,其中一项举措就是将面向高技术人才发放H1B签证的额度由目前每年6.5万个增加约一倍。

这份方案还包括为在美国高校获得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提供永久居留身份,也就是俗称的“绿卡”,且不设限额。

目前还没有任何正式的移民立法提案,议员们也还没有向选民开出身份合法化或取得公民权的支票。国会议员和移民权益团体认为,让非法移民成为公民将是所有提案成为立法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在保守派方面。

不管怎样,移民改革是奥巴马总统在连任选举中许下的承诺之一,他迫不及待希望早点兑现承诺。奥巴马表示,期望国会在复活节假期后,尽快通过法案让他签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