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奥巴馬主持入籍儀式 促移民改革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美國總統奥巴馬剛剛結束中東行程,星期一就主持了連任以來的第一次美國公民入籍儀式。在國土安全部部長納波利塔諾和入籍與移民服務局局長馬約爾卡斯的帶領下,28人宣誓加入美國國籍。而歐巴馬總統也借這個機會敦促國會在移民改革上再加一把力,爭取在4月出臺移民改革法案。

歐巴馬:「我們都知道多年來我們的移民體系是有缺陷的。我們沒有作出足夠的努力來吸引這些富有才華和智慧,希望能夠努力工作並在美國安家的人。我們多年來一直迴避這個問題,現在到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了,做一次全面、明智的移民改革。」

致詞中歐巴馬強調,移民改革需要導入現代化的合法移民制度,包括加強美國邊境管控、簡化合法移民過程,讓那些通過背景審查、合法納稅、支付罰款和英語學習的非法移民,能夠逐步取得身份,歐巴馬的移民政策,也讓一千一百萬名非法移民有了希望。

歐巴馬從入主白宮到現在,多次誓言在任內達到移民改革,而非法移民向來是民主、共和兩黨爭辯重要議題。

歐巴馬在入籍儀式上稱,很多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加入美國,使美國保持創新活力,也促進美國經濟的蓬勃發展,為了保證美國對他們的吸引力,政府需要做好工作歡迎他們。目前,美國移民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經過多次協商終於找到了一些雙方認可的共同點。8名共和黨議員組成的小組正在研究移民改革法案的框架。而8個參議院組成的小組則忙著起草議案,預計兩個小組的工作都將在4月公布。

參院跨黨派8人小組正在商討的移民改革法案備受關懷。其中包括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讓1100萬非法移民用13年完全成為公民—─10年拿綠卡,之後再3年拿到公民。此外,這份移民改革方案中包含向高技術人才傾斜的政策,其中一項舉措就是將面向高技術人才發放H1B簽證的額度由目前每年6.5萬個增加約一倍。

這份方案還包括為在美國高校獲得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專業碩士學位的留學生提供永久居留身份,也就是俗稱的「綠卡」,且不設限額。

目前還沒有任何正式的移民立法提案,議員們也還沒有向選民開出身份合法化或取得公民權的支票。國會議員和移民權益團體認為,讓非法移民成為公民將是所有提案成為立法的最大障礙,尤其是在保守派方面。

不管怎樣,移民改革是奥巴馬總統在連任選舉中許下的承諾之一,他迫不及待希望早點兌現承諾。奥巴馬表示,期望國會在復活節假期後,儘快通過法案讓他簽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