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双雄节水 一年省2个水库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24日电)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与联电节水成效佳,估计两公司1年节省的制程水水量约2个宝二水库

全台水情吃紧,包括新北市林口区、桃园县及高雄地区已陆续实施第一阶段离峰时段减压限水措施;台湾科技产业重镇新竹地区水情预警灯号,也转为水情稍紧的绿灯。

半导体晶圆厂及面板厂其实对于水情吃紧情况并不陌生,过去即曾经历多次缺水的状况。

台湾平均每年有2000多毫米的降雨量,年平均降雨量是全球年平均降雨量的3.4倍。但因地狭人稠、地形多山坡且陡峭,蓄水不易,每年枯水期可长达半年到3季之久,是全球缺水排名第18的国家。

面对台湾特殊状况,厂商们多积极投入节水技术开发,期能摆脱缺水困境,同时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拟订的水资源管理执行策略,是日常节水与缺水调适兼顾,企业内部与供应链并重。

台积电内部各厂区对制程排水,依水质由独立管排分别收集后,将较干净的排水回收再使用于制程或改供冷却水塔补充水、废气洗涤设备补充水、废水处理的污泥脱水机滤布清洗,或用于冲厕所等其他次级用途。

台积电新建厂即依排水特性区分为超过20种以上不同排水管路,及超过15种以上的回收处理系统,力求将制程使用后的排水充分再利用。

除作好制程排水管路分流、建置各种制程水回收系统外,台积电也选用低耗水制程机台,同时不断创新制程废水回收技术与废水中回收化学物质的技术。

根据统计,台积电民国100年全公司总平均制程用水回收率达84.6%,节省制程水水量达3773万吨,相当于1.5万个标准游泳池,约1.17个主要供应竹科用水的宝二水库

另一晶圆代工厂联电在节水方面也颇有成效,估计1年节省制程水水量也多达2327万吨,相当于0.74座宝二水库。

台积电与联电两大晶圆代工厂1年节省制程水水量达6100万吨,约1.91个宝二水库。

为长保供水无缺,台积电还开班授课,将多年节水经验,以免费授课方式,分享予纺织业、石化业、精密机械工业等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业者,期能带动产业一同节水,让台湾能渐渐不再每年为产业是否缺水所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