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美大使:尽快推TPP谈判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2日专电)日本同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咨商,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今天表示,只要日本加入谈判,了解细节,便会尽快消化,推动谈判进度,无须担心协商进程。

佐佐江贤一郎在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美日关系前景”演说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咨商有强烈意愿,领导者做出艰难决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佐佐江表示,对日本农业来说,这是极为敏感的议题,但重点在于,应设定高目标,因为大家未来都要进入高规格的自由贸易投资环境,为达目标,服务业和非关税项目都必须因应。

他强调,日本官僚体系已改进许多,政治领导也已确立,日本民众在当前领导下团结一致,企业和民间都支持这项政策,超过6成日本民众支持加入TPP,这是重要关键。

至于牵涉各界利益和官僚架构的问题,不是日本独有,所有国家都有类似的问题。

佐佐江指出,日本必须小心翼翼,谨慎处理较为敏感的产业和利益团体,但不代表日本政府会延迟其它方面的协商,日方会处理各种因素,设定高规格基准,并在协商中创造缓冲的空间。

他说,美日两国多年来历经成功的双边谈判,双方同意许多基本立场,在智慧财产权、争议协商、政府采购等方面,都已建立规范。

佐佐江说,他并不担心未来协商,只担心有些人在协商进程时间上过度反应,日本加入谈判确实晚了些,但无须跟随过去的进度,因为许多项目已经讨论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