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美大使:盡快推TPP談判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2日專電)日本同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諮商,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今天表示,只要日本加入談判,瞭解細節,便會盡快消化,推動談判進度,無須擔心協商進程。

佐佐江賢一郎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美日關係前景」演說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諮商有強烈意願,領導者做出艱難決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佐佐江表示,對日本農業來說,這是極為敏感的議題,但重點在於,應設定高目標,因為大家未來都要進入高規格的自由貿易投資環境,為達目標,服務業和非關稅項目都必須因應。

他強調,日本官僚體系已改進許多,政治領導也已確立,日本民眾在當前領導下團結一致,企業和民間都支持這項政策,超過6成日本民眾支持加入TPP,這是重要關鍵。

至於牽涉各界利益和官僚架構的問題,不是日本獨有,所有國家都有類似的問題。

佐佐江指出,日本必須小心翼翼,謹慎處理較為敏感的產業和利益團體,但不代表日本政府會延遲其它方面的協商,日方會處理各種因素,設定高規格基準,並在協商中創造緩衝的空間。

他說,美日兩國多年來歷經成功的雙邊談判,雙方同意許多基本立場,在智慧財產權、爭議協商、政府採購等方面,都已建立規範。

佐佐江說,他並不擔心未來協商,只擔心有些人在協商進程時間上過度反應,日本加入談判確實晚了些,但無須跟隨過去的進度,因為許多項目已經討論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