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殡葬商品 内政部吁停听看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2日电)内政部今天表示,各式殡葬相关商品,最常出现消费纠纷为纳骨塔位及生前契约,购买前应“停、听、看”,并注意消费陷阱。

内政部说,纳骨塔位部分,购买后无从退费是主要争议。已公布相关办法,其中纳骨塔买卖契约规定,购买塔位后若反悔,在塔位使用前可以书面方式要求解约退款。

内政部表示,如消费者自签约日起算14天内办理解约,业者应退还消费者已缴付的全部价金及管理费;但兼顾行销成本的考量,超过14天后,业者得按比例没收相关费用。

生前契约方面,内政部指出,配合殡葬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令的修正,对生前契约的管理有进一步规范,如预收款信托财产必须依法妥善运用、销售资讯必须依法公开等。

不过,内政部提醒,实务上部分业者贩售生前契约时,或有搭配塔位、骨灰罐等其他商品并同销售,或宣传相关商品得相互转换,种种规避预收费用交付信托的手法,都可能影响消费者的履约权益。

内政部说,未来各地方殡葬主管机关将配合新措施加强查处,民众在购买前,最好先停下脚步,冷静评估自身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