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管处规划 化学物依重量登录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1日电)行政院环境保护署长沈世宏今天说,毒管法修法建立化学物质登录机制。毒管处长袁绍英说,目前规划依重量不同全都要登录。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审查行政院函请审议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并也并案讨论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提出的修正动议。

沈世宏表示,修法要建立化学物质登录机制,让制造者、厂商负责澄清他们使用的物质有没有危害,而非让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负责。这也是欧盟、世界各国现在的方向。

针对昨天有环保团体表示,环保署只掌握302种毒化物,让社会大众暴露在极大风险中。沈世宏说,欧洲或美国也一样,真正有害或有毒而能确认者事实上不多,但人们却用了很多化学品。为防止管理有缺漏,必须有个全面筛选跟列管的机制,像欧盟一样,扩大管制、筛选项目。

环保署环境卫生及毒物管理处长袁绍英表示,目前初步规划,年输入或制造量达1公吨以上者需标准登录,100公斤到1公吨之间是简易登录,低于100公斤者则进行少量登录。

袁绍英说,过去环保署列管302种化学物质,但修法通过后,将依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国家化学物质登录管理与资讯应用机制推动方案”所搜集的化学物质清单为基础,法规中“既有化学物质”将达7万9000多种,会要求使用这些化学物质的厂商尽速登录物质安全资料。

行政院版草案规定,在国内制造或输入达一定数量,经中央主管机关指定种类的化学物质,应该由制造或输入者向中央主管机关登录其制造、输入情形、物理、化学、毒理、暴露及危害评估等资料,经审查完成登录后,才能制造或输入。

相关文章
评论